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日志

 
 
关于我

碧海飞花意蕴,壮志在蓝天气魄如大海!父亲是军人,因此从小受熏陶,虽为女儿身但具男儿胆,挥毫以爱国情怀为主旨,泼墨以陶冶情操为理念!

谈妒嫉心(网摘)  

2011-08-05 00:13:22|  分类: 转载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五律中华雄风原创 - 碧海飞花 - 飞花文苑

康熙谈妒嫉心

康熙的《庭训格言》是对诸皇子的教诲,由雍正追述、整理而成。以下是他在庭训中关于妒嫉心的谈话:

 [训曰]

凡人持身处世,惟当以恕存心。见人有得意事,便当生欢喜心。见人有失意事,便当生怜悯心。此皆自己实受用处。若夫忌人之成,乐人之败,何与人事?徒自坏心术耳。古语云:“见人之得,如己之得。见人之失,如己之失。”如是存心,天必佑之。

 [翻译]

大凡人持身处世,应当心存宽恕。见到人有得意的事,便应当心生欢喜。见到人有失意的事,便应当心生怜悯。这都是自己实在受用的地方。如果妒忌别人的成功,乐于见到别人失败,这有什么益处呢?只是自己心术坏而已。古语说:“见到人得到,如同自己得到。见到人失去,如同自己失去。”如果这样存心,上天一定会护佑这样的人。

 [训曰]

世上人心不一。有一种人,不记人之善,专记人之恶。视人有丑事恶事,转以为快乐,如自得奇物者。然此等幸灾乐祸之人,不知其心之何以生而怪异如是也。汝等当此为戒。

 [翻译]

世上的人心都不一样。有一种人,不记人的好处,专记人的坏处。如果人家有丑事恶事,就变得很快乐,如同自己得到了珍奇的物品。然而这样的幸灾乐祸的人,不知道他的心怎么生得这样的怪异。你们应当以此为戒。

谈妒嫉

妒嫉是指对品德、才能、名誉、地位、境遇比自己强的人心怀怨恨。比自己强的人与自己是具有密切的利益关系,这种利益关系具体说就是荣誉与物质的得失。这种利益关系在自己看来就是冲突的,他人比自己强了,那他人得到的荣誉与物质多了,而自己得到的荣誉与物质则少了。但实际上呢?是否确实如此?一般在总体可开发资源一定的情况下,一方能力的增强,那他得到的荣誉与物质将比原有的更多,而这多出来的部分就是从比他弱的人那里得到的。从长期看,这种情况往往只能维持在短期之内。因为随着个体实力的一个个增强,总体实力也得到实际地增强,可开发资源深度也得到挖掘。到时每人总体上得到的将比之前多。所以那种简单认为别人能力增强将削弱自己所拥有的其实是一种目光短浅的行为。不得不可悲可叹!
但偏偏世人一时难以改变这种短浅的看法,甚至还对比自己强的人产生怨恨。俗话说,爱之愈深,失之,则恨之愈深。俗人爱的是什么呢?那就是能够给他们带来荣誉和物质的东西,如品德、才能、名誉、地位、境遇。而根本上他们看重的就是荣誉与物质。如此看重荣誉,把自己才能与实现社会功能能力的高低寄托在别人的评价上,可看出这种人是如此的依赖,如此的幼稚,毫无半点自判能力。说明这种人相当虚伪,一直看重表面的荣誉,而长期忽视自身能力的切实提高,那这种人终究是金玉其外,败絮其中。如此看重物质,强烈占有欲在作怪也。须知物极必反,占有欲如此强烈,终究会害人害己。
而面对妒嫉所产生的怨恨,根本的原因在于自己觉得物的分配不均,而且这种不均对自己来说是不利的。这往往表现在别人占有的多,而自己占有的少。妒嫉是人的一种本性,本无所谓对错。妒嫉的心理根源就在于人具有占有欲望,那就是渴求占有更多荣誉和物质的欲望。但人还是凡人,往往在满足欲望的过程中迷失了自我,往往在妒嫉中做出了种种的失态行为。
人在妒嫉心的强烈支配下,往往想到的就是直接压制、打击、甚至是消灭比自己强的人。这种行为往往在法律相关体制不够完善或者他人能力比自己强不了多少的情况下得以实施。人在实施这种行为的过程中往往使用语言的嘲笑、辱骂、讽刺,话里往往带刺,让人觉得粉身不舒服。甚至是暴力的毒打。攻击的对象不只是他甚至是和他关系密切的人和物,而这些物和人与他往往具有共存的利益关系。攻击的最终目的使他名裂身败。
人在攻击比自己强的人的过程中或者结果之后,往往得到一种超然的快感。其实这只是人性凶残一面的狰狞。但实际中人本来想要解决的因妒嫉而起怨恨之心却得不到解脱,狰狞的快感只不过一时掩盖了怨恨。在人做出这种攻击比自己强的行为之后,人将注定一辈子对他人都会有怨恨之心,而且一辈子都不想解脱这个怨恨之心。人如果某一天对他人没有了怨恨,那他将要彻底反思之前对他人的攻击行为,那他将要对自己的破坏行为做出思想的负责甚至是忏悔。而这个负责或者是忏悔将比之前自己在攻击行为中给对方产生的后果还要严重。所以人一旦决定露出凶残本性而做出攻击行为时,人的下辈子将是活在设法逃避承认自己对他没有怨恨的阴影下,甚至对他的怨恨还会加深。这样的一种人,活在自己的心魔下,还能够自由吗?
当他人比自己强出了好多,同时相关的法律制约体系非常完善,那此时人的怨恨之心的发泄将会受到一定的压制。人此时往往选择的是一种旁敲侧击的方法,在此过程中威慑他人或者是情绪得到发泄,而他人因为没有被指名道姓,又不能直接站出来和他对抗。这样人就能够在保持较少损失的情况下达到了目的。一般中,这种旁敲侧击的方法被运用到“指桑骂槐”中,“指桑骂槐”的实现首先必须有一个被直接骂的对象,其次这个对象往往是力量非常薄弱的,比如一只蚂蚁、猫、狗、猪等动物甚至是人,而这个被“指桑骂槐”的直接辱骂对象的人在大多情况下就是自己的下级或者子女。虽然在“指桑骂槐”的过程中人很过瘾,但这是在人性扭曲的情况下做出的肮脏行为。如果长期在这种人性的支配下,那人最亲密的朋友、下属、家人将会远离你而去。所以记住可别为了你自己一点私利(解脱因为妒嫉而产生的怨恨之心)而拿与你亲密的人之间的感情开玩笑!
当人不想或者不能供击比自己强的人,甚至不想把不满之气发泄到与自己有亲密关系的人群时,人要解脱因为妒嫉而产生的怨恨之心,那此时可选择的攻击对象就只有自己了。当人做出这种行为时往往是最危险的,又往往是最安全的。当这种行为是消极时,人就处于一种危险的境况;当这种行为是积极时,人就处于一种安全的境况。
消极的行为在根本上就是否定自己,认为自己就是这么差,认为自己没有继续发展的潜力。虽然人一时可以找到一个借口来容纳自己的怨恨之心,但人在自己制造这个借口时,有没有想过心理因此而失去的珍贵东西是什么?有没有想过为了解决一个问题而制造出另外一个问题呢?是,人因此而失去了人珍贵的东西,人的奋斗之心何在?
积极的行为在根本上就是肯定自己,而且能够客观地看待自己。虽然一时比他人逊色,但只要具有一颗纯洁的“悔”心,则人的前途是无量的。“悔”心,知过能改也!此乃人之大幸也!当他人比自己强时,能够清楚知道他人强的是在那里,知道自己弱的又是在那里,又能够得到如何改善不足之处,如何学会他人强人之处。长期下去自己也成为一位强者,那之前的怨恨之心也随之消失。
但如果人如果眼中看到的只有强弱之分,那即使人再多加努力也逃脱不了妒嫉的心理控制。人如果做到了能够淡薄名利,不在乎一时甚至一生的得与失,那妒嫉之心还会存在吗?

五律中华雄风原创 - 碧海飞花 - 飞花文苑

  评论这张
 
阅读(224)| 评论(2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